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根據馬太十六28,耶穌是否指出他會在門徒有生之年再來到世上?

   在馬太十六27,耶穌指出祂將會再來,在榮耀與權能之中,以公義來審判世界。祂接著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站在這裏的,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,必看見人子降臨在祂的國裏。」耶穌這句話是指祂第二次降臨的預備階段,卻不是指最後的高潮,那時候,耶穌將會與榮耀的天使一起降臨。當日聽聞耶穌這句話的門徒,有一些尚未去世時,耶穌再臨的預備階段就已經展開了。這句說話的應驗,有三種可能性。

   第一個可能性記載於馬太十七1-8,耶穌在高山上改變形像,而摩西與以利亞亦同時顯現,與耶穌談論即將臨到祂身上的死亡與復活(參路九31)。在彼得、雅各和約翰的面前,基督顯現祂屬天的榮耀;從某個角度而言,這可說是顯現爲神的彌賽亞國度的建立者。然而,這段經文所強調的,是祂的「去世」(exodus,路九31),卻非祂的再來;因此,登山變像並非馬太十六28所指的意思,未應驗耶穌的預言。

   第二個可能性記載於使徒行傳二2-4。五旬節那天,聖靈的能力降臨於教會。不久之前,耶穌曾在閣樓裏應許門徒:「我不撇下你們爲孤兒,我必到你們這裏來。」(約十四18)耶穌告訴門徒,聖靈快將降下了(「另外賜給……真理的聖靈。);接著,耶穌就說了約翰十四18的那句話。耶穌這話的意思顯而易見,祂會藉著三位一體神中的第三位——聖靈,亦在聖靈裏面,再與門徒同在。在約翰福音十四23,耶穌進而強調:「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,我父也愛他,並且我們要「到」(Come)他那裏去,與他同住。」在五旬節那天,正當一百二十個門徒同心祈禱,聖靈就隨同神奇的能力降臨,在門徒的頭頂上,顯現如同火焰的舌頭,並使門徒有能力以異國語言來講說福音。那時候,基督已藉著聖靈再回來與門徒同在了。因此,祂並未撇下門徒爲「孤兒」;事實上,耶穌與門徒又在一起。將聖靈降臨視爲馬太十六28的應驗,有啓示錄三20作支持:「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,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「進」(Come)到他那裏去,我與他,他與我一同坐席。」這節經文並非指基督有形體地顯現,而是藉著聖靈改變人心的能力,基督進入那些真心悔改的信徒裏面,抓緊信徒的心靈。因此,啓示錄這節經文的意思是,當聖靈進入已重生的信徒的內心時,基督亦隨之內住於他裏面,成爲他生命及生活的主宰。當日聽聞耶穌於馬太十六28那句話的門徒,其中部分有幸得到這種經歷,在他們有生之年,耶穌再與他們同在;於是,應驗了基督再來的預期階段。

   第三種可能性,是公元七十年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。耶路撒冷的聖殿再沒有存在價值,亦被提多所率領的羅馬軍隊夷爲平地;至於聖城本身,亦失卻其聖潔的身份,因爲她在公元三十年拒絕基督,將祂釘在十字架上;這座聖城亦被徹底摧毀了。在這情況下,基督所預言的耶路撒冷遭摧毀一事便應驗了(參太二十四2;可十三2;路十九43-44)。亦可以說,基督已前來審判這座城,昔日是她殘殺了基督。然而,基督所言祂自己的榮光,以及隨祂同臨的榮耀天使,都沒有出現(反之,在五旬節聖靈奇蹟似地臨降,卻間接地顯現出來);由此看來,上述第二種可能性,似乎更能應驗馬太十六28的預言。

〈聖經難題匯編—Dr.Gleason Archer〉


http://www.cclw.net/gospel/asking/sjnthb/htm/chapter41.html#216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